在中國宣布將對出售武器給台灣的美國企業進行制裁後,對於中國這項史無前例作法,波音公司(Boeing)將首當其衝,波音在中國的分支機構不願直接對此事做出回應,只表示軍售是美國政府的決定,波音是在政府決定後才被通知的。

歐巴馬政府在美國時間上週五宣布高達64億美元的對台軍售計畫,中國政府立即態度強硬的回應,宣布中止中美兩國計畫內的軍事互訪交流,同時,史無前例的宣稱,將對售台武器的美國公司進行制裁。

中國這項制裁行動,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恐遭波及的企業包括波音、洛克西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及西科斯基(Sikorsky)等公司。金融時報引用資深航空人士的意見,認為中國的制裁恐怕對波音公司影響最大。

根據明報的報導,波音飛機現為中國航空系統主力機型,截至去年6月,中國1300多架民航飛機中,有736架為波音飛機。

中國新華網也採訪波音公司中國傳播事務副總裁王玉奎,他不願對中國的制裁做出回應,只表示,軍售案是美國政府的決定,波音也是在政府決定後才被通知的。

新華網的報導提及,洛克西德.馬丁公司,目前在中國沒有直接業務,也未設立分支機構;至於西科斯基公司及其母公司--聯合技術公司則在中國擁有40多家獨資及合資公司,營業項目涵蓋直昇機、航空發動機、機載設備、電梯、空調等。

聯合技術公司在中國的分支機構也未對中國的制裁行動做出直接回應,以低調、不願正面回答的方式,避免碰觸敏感話題。(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