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網路市調機構創市際去年網路總體表現衡量指標ARO的數據顯示,社群網站Facebook已經連續4個月超過無名小站,穩居台灣第一大社交網站,去年12月份的資料更顯示,與台灣第一大入口網站Yahoo!奇摩的ARO值已經相當接近,今年度有機會挑戰Yahoo!奇摩第一大網站的地位。

創市際網路公司表示,該公司所自創的ARO數值,是透過衡量網站的「到達率」、「Web 連線率」、「單次造訪停留時間」等綜合指標來做為網站總體表現的指標。

根據這項資料顯示,Yahoo!奇摩的到達率仍高達97%,而且Web 連線率(代表網友的忠誠度)也是所有網站最高的(65.7%),不過,Yahoo!奇摩的黏度僅單次停留171 秒(約3分鐘),遠遜於Facebook。

從去年9月起,Facebook的ARO的數值,已經正式超越台灣最大的社群網站無名小站。但業者指出,Facebook開放給眾多網頁遊戲公司將產品上架,網友因為玩遊戲的關係,在該網站停留時間較長。如果要看網站的影響力(即廣度),無名小站仍是贏過Facebook。

資策會市場情報研究所則表示,Facebook在2009年崛起,帶動的力量之一是該平台上有上百、上千種好玩有趣的遊戲,例如「開心農場」等。資策會預期,2010年社交遊戲將會蓬勃發展。

自從Facebook在台灣會員人數突破500萬人之後,包括昱泉國際、鈊象電子等遊戲業者,也紛紛在這個社群平台上提供遊戲。智冠科技、遊戲橘子也成為Facebook遊戲的金流合作夥伴。

根據創市際去年12月份的調查數據顯示,因Facebook平均每位會員的單次停留時間達361秒(約6分鐘),大幅拉抬Facebook的ARO數值,並領先無名小站,也有挑戰Yahoo!奇摩的機會。不過,Yahoo!奇摩的到達率仍高達97%,而且Web 連線率(代表網友的忠誠度)也是所有網站最高的(65.7%),不過,Yahoo!奇摩的黏度僅單次停留171 秒(約3分鐘),遠遜於Facebook。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