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務事是誰的事?台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總幹事邱美月今(1)日表示,推動家務分工應該從小就要教育孩子,她並建議教育部如要推動品德教育,體制內部份也應從教育家務分工開始。

傳統上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形態,即便在現代女性跨出家庭,進到職場工作後,也無法脫離女性主掌家務,因而家庭工作兩頭燒的狀況。「幸福加油站-女人來開講」節目今天訪問邱美月,從自身經驗分享家務分工的教育心得。

進到職場工作的邱美月同樣也有家庭與工作兩頭燒的經驗,她提及過往她的孩子曾詢問過邱美月,為什麼他與母親都要做家事,而他的父親卻不用?邱美月趁此機會教育孩子,如此他的未來才能夠更適應社會上的應對與勞動。

邱美月觀察,南部民眾特別在意男性介入家務的狀況。邱美月說,台南女權會曾接過一件家事調解的案例。此案例中的婆婆因不滿優秀的兒子念到博士學位後,竟然經由私下討論,選擇讓她的媳婦外出工作,而這婆婆的兒子留在家裡照料女兒,過著「家庭主夫」的生活。

邱美月認為,傳統上媳婦熬成婆後,總是希望家務能交接給自己的媳婦。而案例中婆婆的兒子長期分擔家務,在進入婚姻後也理所當然地基於機會成本的計算後,選擇讓其妻子出外工作。而分工的概念,讓邱美月與這個家庭溝通相當長的時間。

主持人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的常務理事陳曼麗也表示,不應該剝奪男性參與家務的樂趣。她指出家務分工會讓家庭的每個份子學習到互相尊重,有助於家庭氣氛和諧。陳曼麗也曾告訴過她的兒子,應該學習自己烹飪喜愛的菜餚,以便未來妻子選擇不下廚房後,自己也有應變方法。

學校不只扮演著傳授知識的角色,也應該肩負起品德教育的重任。邱美月指出,學校應該在這黃金學習的7、8小時裡面,融合生活式的教學,只有家庭與學校的相互配合,才能扭轉傳統男女分工的刻板印象。

邱美月建議,教育部如要推動品德教育,就不該剝奪學生打掃環境的機會。她認為身體力行的勞動,才能體會性別角色在各項分工的差異,並進而體貼他人。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