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反對中國對網路進行審查的風波,已確定不會在沃達斯會議上被討論,因為中國根本不願意。而作為經濟崛起的中國,此次在經濟論壇上的表現,卻十分低調。

根據愛爾蘭獨立媒體(Independent.ie)報導,渣打銀行老闆也是此次經濟論壇共同主持人Josef Ackermann說,中國副總理李克強對此態度非常清楚。他又說,然而Google自己的退縮也讓這件事不足為道。

在此次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中國派出了一個54人的代表團,這也是迄今中國派往達沃斯的最大代表團。論壇上,中國副總理李克強發表了演講,同時出席的還有中國央行的副行長以及中國最大的投資銀行總裁。

根據路透社分析,這一切都象徵著中國在世界經濟舞臺上已經站穩腳跟。儘管如此,中國卻在這個世界經濟論壇上力求表現低調,但同時堅稱將按自己的步調和條件行事,並要求世界其他國家各盡其責。

副總理李克強和央行副行長朱民均承諾,中國仍將繼續執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中國並不會過猛地抑制經濟增速,並且仍會保持世界經濟發動機的運轉,同時還在努力刺激拉動內需--此舉有助於修正全球經濟的不平衡。

這樣的立場贏得了出席論壇的代表們的普遍好評,其中包括來自韓國的20國集團代表,本年度世界經濟論壇主席,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幹事施特勞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

但這種情況顯然還不穩定。任何潛在的衝突都會影響到中國和西方合作的意願,例如上週六,因為美國對台軍售的緣故,讓中國政府威脅將對美國軍火公司實行制裁,並同美國政府減少合作。這一史無前例的舉動,顯示了中國不斷增長的全球力量。而Google問題,顯然一點也不困擾中國的執政者。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