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以色列對中東難民眾多的加薩走廊進行攻擊,執行「鑄鉛行動」(Cast Lead Operation)的瘋狂轟炸,在這場為期22天的戰爭中,共造成1419人死亡,超過5300人受傷,傷者中有1890人是兒童。

這場加薩戰爭跟過去中東戰爭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以色列用隔離牆封鎖了加薩,又禁止外國媒體進入採訪,因此只有加薩地區的半島電視台、與巴勒斯坦當地極少數的中東媒體有辦法取得戰爭的第一手資料。

雖然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的攻擊已經停火,但仍在轟炸結束的1年多以來,全面封鎖加薩走廊,讓加薩當地的民眾物資匱乏,仍生活在缺乏醫療、缺乏食物、飲水的窘境中。

在封鎖區內的加薩,1年多前是經歷何種人間煉獄般的生活?《射殺大象》(To shoot an elephant)這部紀錄片,在加薩戰爭滿1年之後被公開,紀錄片導演用鏡頭紀錄了以色列瘋狂轟炸加薩22天的經過,無情的砲彈炸毀加薩當地的學校、醫院、清真寺、民房等,造成無辜的小孩、婦女、老人喪命於無情戰火中。

加薩戰爭的攻擊行動,從2008年12月27日展開轟炸開始,持續進行到2009年1月18日。

根據全球之聲的報導,這支加薩戰爭紀錄片命名為《射殺大象》(To shoot an elephant),是取材自小說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於緬甸擔任大英帝國警員時,目睹帝國統治下的可怕、殘忍與荒謬,人類因深感不公義而轉化為仇恨過程,所寫下的的同名文章而來。

目前這部影片正在世界各地舉行公開播映,除了從youtube上可以觀看全片外,也可以到官方網站http://toshootanelephant.com/觀看。

Newtalk擷取部份片段,讓網友瞭解加薩戰爭的殘酷面貌。(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