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豐田汽車因為油門踏板與地墊問題而大規模召回事件,愈演愈烈,現在連合資車廠都遭到池魚之殃。法國汽車業龍頭標緻雪鐵龍公司發言人當地時間30日宣佈,將召回與豐田汽車公司合資的捷克工廠生產的標誌和雪鐵龍品牌汽車。據報導,召回合計應不超過10萬輛。

該發言人表示,這些汽車和被召回的豐田車一樣,油門踏板有可能發生故障。捷克的合資工廠生產標誌107和雪鐵龍C1轎車,召回對象包括2005年2月至2009年8月生產的車輛。豐田因為油門踏板與地墊問題,已在美國召回七百三十萬輛汽車,豐田也在中國召修七萬五千部RAV4。

豐田汽車公司二十九日表示,在歐洲召回的八款汽車合計可能多達一百八十萬部,使得豐田在全球召回的汽車總數超過九百萬,幾乎是所有汽車製造商去年在美國市場銷售量的總和。

召回事件引起美國國會高度關注。眾院監督與政府改革委員會表示,初步排定二月四日要舉行聽證會了解這個事件。更早之前,眾院能源商業委員會也預計要在二月展開調查。

全美一千兩百多家豐田經銷商表示,停止八款召修汽車的銷售,每個月會讓他們損失二十四點七億美元的營收;豐田在美停售的汽車包括非常受歡迎的Camry與Corolla車款。

美國汽車經銷商協會會長麥里尼說:「我們從未真正處理過製造商這麼大的問題。」

這次召回行動已造成這家日本汽車巨擘的名聲受損,過去辛苦建立的品質與安全信譽毀於一旦,社長豐田章男公開道歉。他二十九日出席瑞士「世界經濟論壇」接受訪問時說:「我深感抱歉。」(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