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宣布由於美國對台軍售,將切斷雙方軍事合作關係,並採取懲罰措施,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狄希勒(Laura Tischler)當地時間30日為此政策辯護表示:「這類軍售有助維持台海兩岸間的安全與穩定。」他又說,這項軍售案符合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台灣關係法和美中間的三項聯合公報。

至於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瓊斯29日稱「或許會與中國『諮商』對台軍售」的用詞,台灣駐美代表袁健生也表示,美方亞太主管官員已在第一時間澄清,美方政策不變,不會與中國諮商對台軍售問題。

國安顧問瓊斯(James Logan Jones)昨天在被台灣某媒體詢問,對台軍售是否會影響美中關係時回應,「或許你提及的事,我們宣不宣布,都不會讓我們的中

國朋友猝不及防,(因為)我們會以透明公開的方式徵詢(意見)」。

更正後的說法是,美國對台軍售的立場是,會「告知」(notify)中國與台灣,但不會「徵詢」(consult)中國的看法。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