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國已經擠下丹麥、德國、西班牙及美國等以往的競爭者,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風力渦輪發電機製造業王國,而且今年仍穩健的擴張中。

發自中國天津的紐約時報30日報導指出,過去兩年,中國同時也在太陽能電池板製造業方面,輕易超越西方國家。中國也堅定的推動建造核能反應爐以及最有效率型態的火力發電廠。

這些主導全球再生能源的努力,產生了一種可能的情景,亦即西方可能從依賴中東的石油貿易,改為必須依賴中國製造的太陽能、風力發電及其它渦輪製造品。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周的演講,提出警訊,指美國正在落後於別的國家,特別是能源方面,落後於中國。「我不能接受未來是我們的工作和產業將根移到鄰國,我相信你們也不願意。」他對國會議員說。

美國和其他國家正在提供多一點誘因,以發展他們自己的再生能源產業,而歐巴馬要求美國加倍的努力。然而許多西方和中國官員都預期中國在能源科技的競賽將會領先。

為了回應快速成長的中國市場,跨國企業建立了大型的尖端科技工廠。丹麥的Vestas 已經在中國東北建造了全球最大風力渦輪製造廠,並轉移科技以建造最新的電子控制和發電機。

Vestas的中國分公司董事長Tommerup說,在市場上你必須迅速前進。因為沒有人看過風力發電如此快速的發展。

這裡的再生能源產業快速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根據政府背後支持的的中國再生能源產業協會的估計,從事這項行業的人口在2008年達到1百12萬人,一年內增加了十萬人。

然而再生能源對中國經濟的貢獻可能比對環保更大。中國的總發電量將在2012年超越美國,但大部分都還是來自於火力發電的增加。

中國希望在風力、太陽能及生質能源的投入,到2020年時能夠佔總發電量的8%。目前中國與美國的比例都低於4%。到2020年之前,煤炭依然供給中國3分之2的發電量,其他則是核能及水力發電。

中國尋求主導能源設備外銷以成為全球最大的能源設備市場,有其優勢。例如,政府重金提升電極板,單單2009年就由政府銀行融資砸下了450憶美金。

中國的最高領導人緊密的關注能源政策,由總理溫家寶親自主持、各部會首長組成的能源委員會,成了最高指導單位。

政府部門授權發電機企業使用更多再生能源。對消費者提供充裕的補助,以便在屋頂裝設屬於自己的太陽能控電板或太陽能熱水器。

中國最大的優勢可能是國內對電力的需求。每年約提高15%。為了滿足未來十年的需求,根據全球能源協會的統計,中國需要增加的發電設備幾乎是美國的9倍之多。

所以,當美國習慣認為自己在許多領域擁有最大市場時,中國的能源設備市場讓美國相對顯得渺小許多,即使美國是比較成熟的市場。這意味著中國製造業正從大規模生產中享受巨大的效益。

在美國,電力公司經常面對要買再生能源設備或繼續運轉已經建好的傳統能源發電廠的抉擇,並付出代價。但在中國,電力公司無論如何必須購買大量的新設備,且能源要多元化,特別是風力和核電的價格競爭力逐漸提升。

銀行給企業的融資利率低於2%,如此可以省下40%的利率支出,且政府鼓勵銀行對再生能源融資,造成了很大的差異。

就如其他產業,中國的低勞動成本有利於能源政策的發展。雖然中國薪水最近5年間已經快速提升,Vestas一年只要付給他的裝配廠工人薪水4.100美金。

中國矢志發展再生能源的代價是昂貴的。雖然經過大量生產可大幅降低成本,風力發電仍然比火力發電貴上20%到40%之多。太陽能也仍然至少兩倍於使用煤炭的火力發電。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