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中國不斷宣稱將逐步恢復新疆的網路,但無國界記者組織29日發出聲明指出,在新疆暴亂發生7個月之後,新疆的網路仍處於被切斷的狀態。無國界記者組織譴責中國政府的宣傳,讓外界誤信新疆已對外恢復通訊。

無國界記者組織觀察發現,幾個主要維族網站,截至目前為止,仍處於被封鎖的狀態,因此,他們批評中國官方宣傳,故意誤導外界相信新疆的通訊已經恢復,但新疆網路的真實狀態則處於與世界隔絕的情況。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中國這種對少數民族歧視的作法,對恢復新疆地區的穩定毫無幫助,這種控制網路封鎖的作法不但老套,也是一種退步。無國界記者組織呼籲中國,不應剝奪民眾自由上網的權利。

該組織指出,在新疆上網的網民,不能留下任何評論,也無法查看網站的論壇欄目,所有敏感、不愛國的留言都遭到刪除,中國官方還鼓勵民眾檢舉,藉此對發表言論者進行懲處,新疆民眾連收發email都不行。

更嚴重的現象,無國界記者組織說,新疆地區所有的國際電話必須到郵局撥打,價格昂貴,因此一般民眾根本沒能力撥打;而中國也在新疆監控簡訊的發送,有不少新疆人也因為簡訊內容「有損團結、社會安全」遭到逮捕。

2009年7月5日在新疆首都烏魯木齊發生暴亂後,中國官方以嚴密的手段監控所有有關維吾爾族的訊息。(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