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發行一張《沒有傷痕的酷刑》音樂專輯,因歌曲內容提及思念達賴喇嘛,以及緬懷2008年西藏抗議事件,而被中國官方逮捕的西藏知名歌手扎西東知,最近遭到中國判處1年7個月徒刑。

根據中國維權網引述《西藏時報》的消息指出,去年12月3日在西寧市遭到逮捕的西藏知名歌手扎西東知,日前被河南縣人民法院以「演唱、傳播反動歌曲」的罪名,判處1年7個月徒刑,同時被關在河南縣監獄中。

維權網表示,扎西東知被判刑的當天,有40多位親屬前往河南縣人民法院要求旁聽,但法院最後只允許扎西東知的父親一人進入法庭旁聽,並且在沒有律師辯護的情況下遭到判刑。

現年30歲的扎西東知,去年10月在西寧市發行個人專輯《沒有傷痕的酷刑》,收錄了13首歌曲,歌詞內容提到思念達賴喇嘛,感慨西藏沒有宗教自由,以及反思2008西藏抗議事件。扎西東知在其中的一首歌這樣寫著:「我沒有見過達賴喇嘛,想到這,我是一個苦命的藏人;我沒有舉起雪山獅子旗,我是一個苦命的藏人..」

這張專輯共發行了5000張,迴響熱烈,專輯在很多地方都被搶購一空,但很快就遭到中國的查禁。

另外,扎西東知更早之前也曾因為原創歌曲《1958-2008的恐懼》這首歌,內容涉及1958到2008年這段期間,西藏所發生的事件以及西藏人受苦的情節,遭到中國的短暫羈押。

扎西東知是河南蒙古族自治州藝術團的一員,父母都是當地牧民,去年10月才剛結婚,以彈唱民歌、創作原創歌曲而聞名。

這是繼拍攝紀錄片「無畏」的西藏導演頓珠旺青遭判6年重刑之後,中國再度對西藏的創作者祭出重罰,目的是要箝制西藏人的言論自由,防堵西藏人談論敏感人物達賴喇嘛的作法。

影片是扎西東知演唱的歌曲。(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