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歐巴馬政府星期五(美國時間29日)第一次公布出售台灣軍備的內容,包括60架黑鷹直升機、愛國者三型飛彈系統、2艘鶚級獵雷艦、魚叉反艦飛彈、博勝指管系統,總價高達63.92億美元,但不包括台灣要求的F-16C/D與柴電潛艦。美國對台軍售行動,預料將升高中美關係的緊張。

根據BBC的報導指出,美國白宮已正式通知國會對台軍售計畫,這是歐巴馬政府首次出售武器給台灣政府。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瓊斯表示,美國將跟中國以透明化的方式討論這次的軍售內容,畢竟中國是崛起大國,美國非常重視美中關係。

至於這次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向國會提出的軍售計畫內容,中央社的報導也提及,內容包括UH-60M黑鷹直升機總價31億美元;114枚愛三(PAC-3)飛彈、3套雷達系統、相關設備與服務計28.1億美元。

對於其它的軍售內容,中央社也指出,包括博勝指管系統計3.4億美元,涵蓋35套MIDS/LVT-1機載終端機、25套艦載MIDS終端機、相關設備與服務;翻新、升級的鶚級獵雷艦(Osprey class)計1.05億美元;合計3700萬美元的魚叉飛彈(Harpoon)則包括10枚RTM-84L型與2枚ATM-84L型,及相關設備與服務。

美國前總統布希任內,曾在2001年對台承諾將出售110億美元的武器,這次美國宣佈對台軍售內容,將部份兌現美方的支票,不過,也將考驗歐巴馬政府跟中國關係的發展。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