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在高雄縣永安鄉海岸發現的一隻擱淺小抹香鯨,因為身上的傷勢嚴重,幾乎奄奄一息;但經過志工24小時排班泡在水中的細心照顧,目前已可以在專人的引導之下恢復進食。

這一次搶救鯨豚的救援工作,是由台江鯨豚救援小組加上救援志工的通力合作才完成。台江鯨豚救援小組成員包括產官學界,台南市政府、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嘉義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奇美醫院、慈愛動物醫院、台灣黑水溝保育學會等單位及廣大社會熱心志工組成。

台灣黑水溝保育學會在1月9日接獲通報,有隻受傷的鯨豚擱淺於高雄縣永安鄉海岸,於是派員與高雄縣政府專員趕赴現場,進行搶救應變與前置作業處裡,並後送至台南四草的鯨豚搶救中心。

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平教授表示,經過DNA鑑定後,此擱淺鯨豚為「小抹香鯨」,性別為雌性,身長約1.65公尺,體重約94公斤。身體左側有兩處疑似達摩鯊咬傷的圓形傷口,直徑約8公分與5公分;身體也有擱淺時造成的挫傷。

台灣黑水溝保育學會祕書長郭爵錕強調,此次救援行動,志工展現的力量功不可沒。這些志工來自台灣各地,有人專程從花蓮騎機車到台南四草來,也有志工利用假日刻意從台北南下。

郭爵錕說,「妹妹」是志工們對小抹香鯨的暱稱,「妹妹」剛到搶救池時是無法游動的,為了避免「妹妹」嗆水,一開始幾天都是由志工24小時排班在水中做扶助保定的動作。一直到牠可以自行游動後,醫療和復健和灌食的工作也都是在池子裡進行。

為預防以灌食方式,腸胃無法完全吸收的狀況發生,還額外以點滴注射方式補充,在寒流來襲時,在只有十多度的水溫下,志工仍須待在池子裡蹲馬步保定將近四小時,直到點滴注射完畢。

經過多日努力,好不容易「妹妹」對魚有反應有進食慾望。目前工作人員們以柳葉魚為主食,並把藥劑塞入餌魚的身體裡,並在魚體中注入水分,讓牠可以均衡的攝取營養和水分,並誘導「妹妹」積極追尋餌魚。

目前小抺香鯨復原狀況良好,患處也已長出肉芽。目前情況穩定但仍然需要持續的醫療和復建。

而志工們也為「妹妹」寫了詳細的醫療日誌,每天在黑水溝保育學會官網(http://tsca.hosts.ebiz.tw/)上更新。

目前「妹妹」持續的接受醫療與復建,所以仍需大量的志工投入協助24小時排班觀察紀錄及醫療協助,台灣黑水溝保育學會呼籲歡迎有熱忱的志工加入保育行列。排班電話:0988196141(有發生鯨豚擱淺時才會啟用)(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