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協會今天表示,反對中油工會與高雄縣楊秋興縣長支持高廠於民國104年後繼續運轉,以經濟效益等理由,迴避政府於79年許下的「25年遷廠」約定;並強調,無論是中央政府或地方政治人物均應嚴守誠信原則,不應以就地更新之名,讓中油高廠原地踏步,而是以更前瞻性的思維:「關廠」來闢劃藍圖,還給後勁及大高雄地區民眾一個乾淨的未來。

該會聲明如下:

1.中油高廠自營運後,歷年來工安事故頻繁,自81年至今至少就發生了24次重大工安事故(參附件2),每一次事故都讓人心驚肉跳,在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的網站上,重石化廠區安全管理列出6筆重大災害事故案例(參附件3),其中就有兩個案例是中油高廠的公共安全災害事故,足見其問題之嚴重。地球公民協會曾於96年10月31日聲援後勁居民的記者會中明確表示反對中油高廠就地更新,並提出:「工安不安,應提早關廠」的呼籲,遑論中油高廠目前所面臨嚴重且大面積的土壤、地下水污染的整治難題,因此,讓中油高廠於104年後繼續運轉是不負責任的言論。

2.根據環保署的監測資料顯示,全台灣的空污問題都十分嚴重,臭氧污染更急速惡化,威脅民眾健康;至於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則造成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問題,在COP15哥本哈根會議協商破局之後,舉世更陷入溫升兩度C、海平面上升的危機。眾所皆知,煉油廠及石化廠都是高耗能、高污染、高碳排放的工業,孛離環保潮流與世界趨勢,應朝縮減、轉型的方向走,而非繼續營運、污染、擴張。

3.再者,石油能源即將枯竭,未來幾年全球油價波動中勢將飆漲,以台灣用油均靠進口,加上地狹人稠的環境限制等條件,發展這個顯見是不永續的工業絕非明智之舉,也非全民之福。

4.距離遷廠時限只剩5年,遷/關廠過程的種種安排及未來此片土地的規劃、再造都考驗政府的執行能力與決心,有關單位應加緊努力。易言之,現在已不該是討論要不要遷的時候,而是如何在兼顧廠區工作人員及附近居民的安全下,有效率地順利遷/關廠,同時避免在過程中因不當操作,而再對這片土地發生二度傷害才是。本會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應攜手合作完成這件歷史重任,對人民負責。

地球公民協會表示,他們向來主張產業的發展應朝減碳、零廢的方向前進,本案將是高雄能否脫離工業城嗚咽的第一道里程碑,民間期待政府信守承諾,甚至以更前瞻性的思維:「關廠」來闢劃藍圖,還給已經引頸期盼數十年、等到髮白的後勁長者及大高雄地區的民眾一個乾淨的未來,一個永續的希望。(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