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發表演說,指出中國限制網路自由的內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今(22)日回應,指責美國的指控違背事實,損害中美關係。中國外交部也要求美方,停止利用網路自由問題對中國進行無理的指責。

中國外交部的網站上,22日完整記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回應媒體對希拉蕊演講內容的提問。

馬朝旭表示,美國指責中國的網路管理政策,影射中國限制網路自由的說法,違背事實,損害中美關係,對於這樣的言行,中國堅決反對。

馬朝旭也再度強調中國網路是開放的說法。他說,中國是網路發展最活躍的國家,至去年底,中國的網民已達3.84億,網站有368萬個,部落客有1.8億,中國憲法保護公民的言論自由,推動網路發展是中國的一貫政策。

馬朝旭也重申中國有自己的國情和文化傳統,中國對網路堅持依法管理,這是符合世界通行的作法。

對於希拉蕊的談話內容,馬朝旭也嚴辭回應,要求美國尊重事實,停止利用網路自由的問題對中國進行無理的指責;並要求美國落實中美兩國領導人所達成的共識,加強對話、交流與合作,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以維護中美關係健全穩定的發展。

中國外交部今日的談話是針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21日對「網路自由」公開發表的演說內容,呼籲中國對最近駭客攻擊Google及其他美國公司的事件,進行徹底而透明的調查,所做出的具體回應。(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