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今(22)日舉行新年記者會,最近傳出多國與我方談判FTA(自由貿易協定)的進度都受到中國干擾,主委賴幸媛表示,根據兩岸兩會20個月以來的制度化協商經驗,她不認為大陸會干擾,她也沒有感受到、接收到對岸會干擾的訊息。

賴幸媛指出,兩岸關係不可能一路平順,會受到國內政情影響,整體社會經濟情勢以及國際局勢影響,「波盪起伏在所難免。」但她強調,政府今年將堅持「以協商代替衝突、以和平代替對抗」的路線。

她認為,與中國洽簽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會提高鄰近國家與台灣洽商FTA意願。且ECFA並不是與對岸商談台灣與其它國家之間的FTA,「這是兩回事」。

賴幸媛進一步指出,兩岸洽簽ECFA的同時,台灣也同步與鄰近國家洽談FTA,這涉及其它國家的主觀意願,不是台灣單方面想推動就可以。但與大陸洽簽ECFA,會讓其它國家更有與台灣洽商的意願。

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今日在「自由時報」撰文比喻ECFA是不好的蛋,賴幸媛對這樣的比喻感到「啼笑皆非」,她說,這樣的比喻是錯誤的,因為「ECFA是會生蛋的母雞,會生出對經濟有利的蛋」,她期盼外界不要用政治和意識型態眼光或非經濟思考影響兩岸洽簽ECFA。

被詢問兩岸正式協商ECFA的時程,賴幸媛表示,本月底之前會進行協商,且協商時間並未延宕,但兩岸兩會協商需要雙方取得最方便的時間,目前仍在聯繫中。(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