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員致函美國貿易代表署,要求美國總統歐巴馬不應恢復與台灣的貿易和投資談判,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是美方正常的反應,貿易摩擦在國際間各國都常發生,他相信美國政府可理解。

美國民主、共和黨4位資深國會議員致函貿易代表署,指在台灣改變對美國牛肉進口禁令以前,美國不應恢復與台灣的貿易和投資談判。

吳敦義指出,台美行政部門針對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經歷1年7個月的談判後,簽訂協議書,但立法院日前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以致台灣無法完全兌現已同意的事,引起美國眾議員的反彈。

吳敦義表示,國際間的貿易摩擦很常見,以美國與歐盟為例,雙方曾有長達10年的貿易糾紛,而政府對外簽訂協議,國會卻不同意的例子也屢見不鮮,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簽訂京都議定書時,國會也曾不予通過。

吳敦義說,美國是民主法治國家,應能理解一時貿易摩擦,所以白宮與國務院的反應較為平和,而選區位於農業大州的美眾議員反應則較為激烈。

至於如何修補雙方的貿易摩擦,吳敦義指出,核准進口的帶骨牛肉比例達98%,而不准進口的絞肉與內臟等部位只佔2%,是展現修補貿易摩擦的誠意。(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