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台灣時間21日發表演說,呼籲中國對最近駭客攻擊谷歌(Google)及其他美國公司的事件,進行徹底而透明的調查。

希拉蕊說,最新的資訊科技可能被設計為連結政府的開放用途,也可能被政府用來鎮壓異議份子及侵害人權。她特別點名中國、突尼西亞及烏茲別克等國家對網路的偵測作為。

希拉蕊是在華盛頓的新聞博物館(Newseum)針對網路自由發表演講,她說:「我們期待中國當局對這些網路入侵進行徹底調查,我們也期待這項調查及其結果是透明的。」

她說,在越南,頗受歡迎的網站突然無法連結;在埃及,上周五30個部落客和活躍份子被拘留;其中團體的一個成員受到監聽。

希拉蕊說,搜尋引擎巨人Google聲稱在中國遭到偵測以及遭到駭客攻擊,已經引起嚴重的關切。她說,現代科技不應該被用來懲罰和平的政治演說,也不應被用來起訴少數宗教信徒。

她列舉網路世紀的五個自由關鍵,分別是網路言論的自由、信仰的自由、連結到任何網站的自由、免於網路攻擊的自由以及渴望的自由。而這些自由可以用來安撫苦難的世界。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