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五都直轄市長選舉備受政壇注目,總統馬英九今(20)日以國民黨主席身分接受電子媒體專訪時,首度推崇台中市長胡志強是條件很好的直轄市長候選人。至於外傳有意參選的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馬英九說,廖已向他表示無參選意願,所以胡志強出任國安會秘書長、廖了以參選台中市長的說法,純屬「空穴來風」。

提到五都選情,馬英九說,國民黨在大台南和大高雄選區比較辛苦,會慎重找出可迎戰的人選,不論徵召或民調都有可能,不過就算採取徵召也會進行民調。

馬英九表示,沒有所謂的口袋人選,因為提名一定要公正,否則若公正性與正當性不足,反而會選得更辛苦。

至於下個月的4席立委補選,馬英九認為,情況應會比月初的3席立委補選全軍覆沒還好;主播沈春華追問若國民黨仍敗選,秘書長金溥聰是否該負責?馬英九明確表示,金溥聰的主要選戰目標,是年底五都選舉,這才關係國民黨的真正成敗。

馬英九表示,五都人選國民黨有現成機制,能協調就協調,協調不成,就進行民調及黨員投票,如果候選人同意不進行黨員投票也可以,將採彈性多元方式,但目前沒有任何一個確定人選,不過未來幾個月很快就會決定。

至於新北市人選部分,馬英九表示,黨的協調過程中,不會對個別候選人態度進行評論,國民黨一方面要贏得五都選舉,也要贏民心,候選人會決定選戰的成敗。他說,未來1、2個月是國民黨進行協調整合及民調的重要時段,五都人選不宜拖太久,人選大約會在3、4月間公布。

他說,提名時間不必跟民進黨比,但因為人選盡早定下來後,可以進行輔選及各種配套努力,所以時間還是很重要。(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