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9)日檢察總長陳聰明遭監院彈劾,他隨即提出辭呈,總統馬英九今(20)日接受電子媒體專訪時表示,上午9點31分,行政院已將陳聰明辭呈送到總統府,他會儘快處理。至於新的檢察總長人選,他表示,會在農曆年後提出。

馬英九以國民黨主席身分接受中視主播沈春華專訪,沈詢問他新任檢察總長可能人選,馬英九表示,能擔任這個職務的人不多,因為檢察總長是檢察體系大龍頭,能力與操守必須要有令人敬佩與景仰的紀錄,才能領導全國檢察官。

對外界點名謝文定、黃世銘與顏大和是新任檢察總長的可能人選。馬英九回應,都不排除可能性。

對於代理總長人選,馬英九表示,他收到陳聰明辭呈後,會與行政院長吳敦義及法務部長王清峰討論,會請王清峰推薦合適的人選。

馬英九說,若是職務出缺,可找最高法院檢察署資深檢察官代理。他過去做過法務部長,有些同事做到相當高的職務及地位,有機會擔任這個職務,他會慎重考慮。

由於綠營批評彈劾案是為馬解套,也為2月27日立委補選加分。馬英九指出,這樣的說法,「無稽、荒唐」。他強調,監察院通過彈劾案,他「看報紙才知道」,至於立委補選,外界硬要把這兩件事結合在一起,是荒唐的說法。

馬英九說,看到彈劾通過時,他有些意外,但尊重監察院職權。對外界質疑政治力介入,他則以「無法評論」回應。

他說,對於司法,他一向不介入、不干預,這是作為總統必須要堅持的原則,要有為有守,對司法尊重,國家才有希望。(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