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動電子公文化即將大功告成,研考會主委朱景鵬今(20)日在新年記者會上宣示,民國101年底全國中央及地方機關全面使用網路批核公文,預計將可讓公文處理效率提升半天,每年至少能省下9千萬張紙,等於少砍9000棵樹。

朱景鵬表示,本月底或2月初將提出「電子公文節能減紙推動方案」,從今年到民國101年,實施公文線上簽核制度,未來各部會首長都要運用網路批公文,除了法定機密公文仍以紙本運行,其他公文將全面「無紙化」。

朱景鵬表示,目前政府公文電子化是以機關間「電子交換」為主,也就是省下郵寄手續及費用,每年光是郵資就省下2億元,未來推行線上簽核,更能讓公文紙本減量至少30%,這也是推行公文電子化的「最後一程」。

研考會試辦公文無紙化已超過2年,副主委宋餘俠指出,研考會的公文處理平均天數從3.41天降為2.84天,減少0.57天,且每年節省8萬張A4紙。

「其實推動無紙化的關鍵就是部會首長。」宋餘俠說,未來各部會首長將以自然人憑證進行公文簽核,不但能兼顧隱私、安全性,也讓公文簽署「可攜化」,只要能上網的地方,都能批公文,不會因為停電、天災等因素而停擺。

研考會指出,未來電子公文系統將是「雲端」概念的資料庫,任何公務員撰寫的公文都可以透過網路存取,且安全維護也會加強,避免駭客等資安事件發生。(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