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是《日美安保條約》50周年,日本外相岡田克也與防衛相北澤俊美、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與國防部長蓋茨4名“日美安全磋商委員會「二加二」成員19日聯名發表共同聲明,宣稱「日美同盟是地區穩定的基石」,並表示兩國將在促進美軍與自衛隊合作等廣泛領域「深化」同盟。

美國與日本是於1960年1月19日簽署「美日共同合作與安保條約」(US-Japan Treaty Of MutualCooperation and Security),代表二次世界大戰時的敵國,戰後正式轉變為共同防衛的戰略夥伴。

由於兩國聯合聲明另提及願推動與中國的合作關係。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Campbell)向國務院記者團簡報,被問到特別提及中國的原因時指出,美國與日本的共同利益,就在中國能以和平、具建設性的方式崛起;美日願意積極協助中國扮演建設性角色,因為將有助亞太區域的穩定與發展。

美日兩國政府已在12日的外相會談上開始了「深化同盟」的磋商,雙方將力爭在11月橫濱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中的美日首腦會談上達成最終共識。

聲明回避了直接談及懸而未決的沖繩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問題,僅指出為兼顧減輕當地的基地負擔和維持威懾力兩個方面,「將支持正在做出的努力」。針對朝鮮核、導彈開發和綁架問題,聲明確認了兩國在六方會談中將「緊密合作”,並要求中國“在國際社會上發揮有責任的建設性作用”。

在全球性課題方面,聲明表示將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進一步努力以實現「無核武世界」。此外還確認將在國際反恐、打擊海盜、應對自然災害及提供人道援助等方面開展合作。

針對安保條約50週年,除美國總統歐巴馬與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分別發表聲明,兩國並由外長及國防部長聯名發表「二加二」聲明。二加二聲明中提及,美日願強化與中國的合作關係,歡迎中國成為國際社會具建設性、負責任的一員。

另外,日本新政府也希望日中能跨越歷史情仇,發展出更為深化及穩固的關係;美國願意強調對日中改善關係的支持,也認為這將有助改善亞太的氛圍與戰略態勢。(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