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家機關服務態度長期為民眾詬病,為提升政府為民服務品質,行政院提升行政效能專案小組正研擬「服務後評價機制」,預計農曆春節後提出,未來民眾申辦政府相關服務後,將有類似滿意度調查回函,讓民眾為政府機關打分數,甚至可能列入公務員考評標準。

研考會主委朱景鵬表示,去(98)年7月行政院成立效能小組後,針對內部管理、對外服務以及吸收建言管道進行討論,未來建立政府機關的服務評價機制後,會將此評價結果列入政府服務品質獎評比標準。

至於是否列入公務員考評機制,朱景鵬表示,這是人事主管機關權限,但是一旦全國公家機關都有一致服務評價機制,相信人事機關應該會納入考量。

研考會副主委宋餘俠指出,目前已經有部分機關主動提供服務後的評價機制,例如玉里醫院、部分戶政事務所、地政機關、派出所,但是僅是局部、零星實施,未來大規模實施後,對與民眾接觸的公務員而言,一定會有正面影響。

宋餘俠舉例,未來民眾無論前往警局報案或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申辦護照,結束申辦手續後,都會拿到滿意度評價回函,民眾可以將申辦過程中碰到的狀況透過這個方式個別進行反映。

朱景鵬表示,「主動服務」是為民服務工作趨勢,不再是被動等待民眾申辦,政府機關將朝向「到府服務不出門」、「簽名即辦免書證」、「資訊宅配」、「網路管家」等方式進行。(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