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電磁輻射傷害的民眾不計其數,政府官員卻仍誤用833毫高斯作為極低頻電磁場的安全標準。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今(19)日表示,政府應儘速制定室內環境預警值為1毫高斯,才能讓民眾免於極低頻電磁場影響。

「美麗新視界」今日邀請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反對環河變電所自救會召集人粘麗玉,兩位來談台灣電磁輻射的影響,以及民眾在住家如何減少電磁輻射的威脅。

身為一個電磁輻射敏感者,陳椒華說她容易因電磁輻射而頭痛。陳椒華廣加調查全台多個縣市的基地台、雷達與高壓電纜危害個案,讓她深刻體認失去健康與親人的痛苦,所以成立了「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另一方面也將3年來造訪各地的調查,集結成《漫長苦行—對抗電磁輻射公害之路》一書。

怎樣的環境才是一個安全環境?陳椒華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全歐洲住宅的平均極低頻電磁場約在0.7毫高斯;美國、日本等國家,約9成住宅室內極低頻電磁場,大多也不超過1毫高斯。

不過環保署卻都誤用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協會(ICNIRP) 於 1998 年所訂定之電場、磁場和電磁場暴露的準則─833毫高斯,作為環境建議值。陳椒華認為環保署的作為,完全不參考歐美國家行之有年的規範,讓民眾暴露在高危險之中。

如果接受過量電磁輻射,陳椒華說患者會有耳鳴、頭痛、頭昏、睡不著,嚴重者甚至會致癌或中風等症狀。但是一般人只要遠離高量電磁輻射的環境,症狀就會減輕。以居家環境為例,常用家庭電器如微波爐、手機、無線上網IP分享器等,都會產生相當強的電磁輻射。

若發現住家附近有不當的配電設施、基地台等電磁輻射來源在施工,粘麗玉以她帶領台北市大同區玉泉里民反對環河變電所的經驗,建議民眾可以透過里長、鄰長去瞭解施工進度,並利用一些免費檢測確認有無安全疑慮,其實集結公民力量是可以對抗台電這樣的國營企業的。

民眾若要租借檢測器,可上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網站(http://tepca.blogspot.com/),或洽各環境保護聯盟詢問。(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