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今(19)日再度針對檢察總長陳聰明彈劾案進行表決,最後以8票贊成、3票反對通過,且會中附帶決議要求法務部應針對此案「急速處分」。法務部下午發出新聞稿指出,陳聰明已提出辭呈,辭呈已報請行政院長吳敦義鑒核,將轉總統馬英九核定。

監察院彈劾陳聰明的案文指出,陳聰明身為全國最高檢察首長,卻未能依法守分,在陳水扁總統涉貪案調查及其配偶吳淑珍被起訴之時,仍與當時的法務部長施茂林同時出入扁密友黃芳彥之私宅,對於黃芳彥的出境也未能事先防範。在立院答詢時,對與建商蔡竹雄共餐乙事,言辭反覆,甚且還親至蔡的辦公處所會面。廢弛職務,且嚴重影響司法威信及政府形象,爰依法彈劾,同時移送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查處。

陳聰明今日請假並未上班,據了解,下午3點他致電法務部長王清峰,口頭告知他即將請辭的訊息,隨即派人送辭呈前往法務部。

陳聰明主動辭職,也為王清峰解套。因為監察院的彈劾案附加決議要求法務部必須「急速處分」,但檢察總長由總統提名、經立院同意,即使法務部最快在10天內處理,程序上仍相當棘手。

陳聰明首次彈劾審查會在本(元)月5日舉行。提案監委認為,陳聰明縱放黃芳彥赴美、到黃芳彥家喝春酒、與名嘴魚翅宴等失職證據明確,因此提案彈劾。不過最後贊成、反對票數都是6票,提案並未通過,今日提案監委再次提出彈劾案。(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