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上周三(13日)中常會把陳聰明案列為敗選檢討報告主因,並強調「不容迴避」;不到一周監察院就通過彈劾案,引發外界質疑彈劾案是國民黨所主導。審查會主席陳永祥強調,自己無黨無派,所有與會的監委也都是「各憑良心」投票,沒有政黨主導的問題。

出席記者會的提案監委李復甸,被問到國民黨是否介入此案,他回應:「我是親民黨的,錢林慧君是台聯黨,主席陳永祥無黨籍,我們都不是國民黨的。」

他強調,部分監委雖然有加入政黨,但是在宣誓就職的那一刻起,就不再參與政黨活動,所有案件都是各自將調查結果以事實呈現,不會有外界力量的介入。

談到審查會中攻防焦點,陳永祥說,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反對意見,主要是針對彈劾重點不應聚焦在縱放黃芳彥,而應放在陳聰明相關違法失職證據。對於8比3比數,陳永祥說,「這是不錯的結果。」

李復甸還說,為了避免自己調查受到政論節目影響,調查期間連政論節目都不看,只憑自己調查得到的證據,有一分證據講一分話。但他也感慨,監委沒有司法偵查權力,即使調查過程發現部分可能涉及犯罪事實,也無法更進一步調查。

「法律人知法玩法,遊走法律邊緣的方式,監委根本無能為力。」李復甸指出,由於本案附帶決議要求法務部「急速處分」,而法務部又是「犯罪偵防」的主管機關,因此若法務部認定陳聰明有犯罪嫌疑,應主動介入調查。

今天參與審查會的11名監委包括:陳永祥、沈美真、吳豐山、劉興善、洪德旋、馬秀如、葉耀鵬、林鉅鋃、程仁宏、楊美鈴、陳建民。(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