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今天(19日)以黨內團結為由,宣布退出民進黨大台南市長初選。陳唐山呼籲支持黨內「老實」的參選人,他也會在適當時機公布支持人選。

對於陳唐山基於黨內團結而退選,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說,民進黨表示尊重。

在黨籍立委王幸男的陪同下,陳唐山下午召開記者會,他宣布,他完全退出大台南市長這場選舉。陳唐山說,以當前黨內初選競爭如此激烈,大家只會全力批判對方,黨內團結只是口號而已,他也不相信民進黨任何一名參選人獲得提名後,就一定會贏得大台南市長的選舉。

陳唐山表示,他宣布退選,是要讓黨內其他5個直轄市長的參選人知道,民間關心的是2012年的總統大選,以顧及台灣未來的福祉。他走遍大街小巷,當今大家關心的是2012年的總統大選,若是總統大選不贏,即使贏得5個直轄市長的選舉,也沒什麼意思。

至於退選後要支持哪一名參選人。陳唐山說,此人必須要有能力,不會說謊,絕對要信守諾言,內心有台灣,愛台灣,他會在適當時機公開呼籲他的支持者支持這名參選人。

陳唐山說,這次退選,事先並無任何人和他協調,若是他決定支持哪一個參選人,此人一定會獲勝。

退選後何去何從。陳唐山表示,人生有很多種選擇,他回到台灣10多年了,他能做的就盡力去做,他可能會去教書,但對台灣的心是不變的,且會拼命輔選2012年總統大選。

陳唐山也表示,他於1993年回到台灣,參加過民進黨內5次的初選,過去的經驗顯示,參選人都相當節制,不浪費公家資源;他說,但這次很不一樣,現任執政者有行政資源,花很多錢,讓他很憂心。他說,這場選舉不是比誰的錢多,民進黨應建立模範,讓其他黨派及選民感受到民進黨不一樣的地方。

媒體詢問若是黨內提名台南縣長蘇煥智的話,陳唐山是否會支持。陳唐山說,他可能要思考數百回合後才會決定。(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