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數位3D電影「阿凡達」(Avatar)旋風席捲全球,讓3D電影成為電影市場主流,事實上去(2009)年是3D電影開始發光發熱,台灣票房排行榜前10名就有4部3D電影名列其中。

「阿凡達」去年12月17日上映,僅1個月時間,台灣票房就超過6億台幣,擠下「海角七號」成為台灣影史票房亞軍,全球賣座也超過512億台幣,成為全球影史賣座亞軍,僅次於「鐵達尼號」,差距只有75億台幣,預計再過不久,導演詹姆斯喀麥隆就會超越自己創下的影史票房紀錄。

其他賣座3D電影包括:第4名的「哈利波特6」,創下新台幣2億紀錄;第5名的「天外奇蹟」,超過1億6000萬元;第8名的「冰原歷險記3」也有1億3000多萬元票房;若再加上第11名「絕命終結站4」也賣了1億2000萬元,去年億元俱樂部14部賣座電影中,就有5部3D電影。

去年上映的3D電影還包括「聖誕夜怪譚」、「3D血腥情人節」、「怪獸大戰外星人」、「鼠膽妙算」等片,是歷年來3D電影數量最多的1年,但阿凡達創造的3D旋風,未來3D電影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朱學恒表示,3D電影趨勢不可阻擋,尤其在對抗網路下載、盜版等讓民眾不願進戲院的不利因素中,3D效果目前無法盜版,觀影效果「不可取代」,這也是阿凡達賣座的主因。

不過,朱學恒也強調,3D電影適合好萊塢生產的特效導向電影,若是一般劇情導向的電影,有沒有3D效果根本沒差,對絕大多數導演而言2D畫面已經足夠表達敘事元素,因此若電影界一味追求3D,可能不一定會被觀眾接受。(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