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即將來臨,掃除戶內外環境時,你可有想過連危險家電一併掃除?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今(19)日檢測23戶住宅的電磁輻射,理事長陳椒華表示未符合德國電磁輻射健康住宅規範的戶數高達8成。

此次台灣電磁輻射公害檢測危險家電包含住宅內外的各種輻射源,檢測召集人陳椒華表示輻射源分為持續發射型(發射時間超過30分鐘至24小時以上),及間歇短暫型(大多發射時間低於30分鐘)。

住宅內持續發射源如無線上網IP分享器、數位型無線電話、節費型數位通訊盒等,陳椒華建議應該盡量遠離或盡量少用;使用無線上網的電腦、手機等,建議遠離或盡量少用。而戶外的基地台、高壓電纜、變電箱也屬於持續型發射源,建議盡量遠離。

而受檢測的23戶住宅,及10位立委辦公室的電磁輻射結果顯示,僅有1成7的住宅合乎德國電磁輻射健康住宅規範,未合乎規範者高達8成;同時立委辦公室部份,陳椒華則說沒有任何一間符合德國規範。陳椒華更指出,目前辦公居家環境多暴露於高於德國規範的安全背景值千倍甚至萬倍。

安全背景值為沒有任何戶內外輻射源下所測得的電磁輻射值,極低頻電磁輻射為小於1mG(毫高斯);射頻電磁輻射為小於1μW/m2(微瓦/平方公尺),這也是德國健康住宅協會所規範的健康安全值。

參與新春家電電磁輻射檢測的台灣地球憲章聯盟執行長顏美娟也表示,家中的發射源大多可以改善,但戶外的強輻射源如基地台、高壓電纜、變電箱及微波爐等,則需由政府訂定預警原則的環境建議值,並且經由民眾同意才能設立。(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