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15日報導,最近Google網路郵件遭駭客入侵事件,進行調查的專家們在一個台灣的電腦中發現網路攻擊的證據,但主謀明顯來自中國。

上個月,加州矽谷的Google工程師們開始懷疑中國駭客入侵屬於Google的Gmail信箱,公司於是發動反制行動。

他們懷疑一部位於台灣的電腦是這項攻擊的來源。Google工程師得以進入這部電腦,並且在電腦裡面發現攻擊過後的證據。而且證據顯示,受到攻擊的不只是Google,包括Adobe Systems、Northrop Grumman及Juniper Networks等33家其他公司都是受害者。

由於問題牽涉寬廣,他們通知了美國情報及司法機構,並一起建構出有利的證據,認為這些攻擊的主謀不在台灣,而是在中國大陸。

雖然眾多證據,包括這些攻擊的複雜程度,強烈懷疑中國政府直接操作或至少同意網路入侵作業,但Google工程師們無法確定地證明此事。今天,這點不確定性阻止歐巴馬政府以及其他受到攻擊的美國大企業向中國做出回應。

紐約時報報導,Google工程師在接受訪問時說,他們懷疑一個非政府單位發動了這樣廣泛而且組織良好的攻擊事件,可是即使他們掌握了台灣的伺服器,他們還是沒有縝密的證據來證明此事。

除了無法確定主謀外,Google也無法確定攻擊的目的︰是取得商業利益,是植入間諜程式,是竊取中國異議人士及美國與政府時有Email往來學者的信件,或者這三者都是。事實上,至少華府一個與政府關係密切的重量級智庫就在受害名單當中。

每天追蹤數千網路攻擊事件的電腦專家指出,絕大多數設計精密的網路攻擊都是來自中國大陸,他們不確定的是這些駭客究竟是直接由政府指使,或者只是躲在由政府縱容的駭客天堂裡。(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