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去年7月的日偏食,今(15)日下午3點30分,可別再錯過今年度唯一可見的日偏食現象。台北市天文台提醒民眾,千萬不要用有色太陽眼鏡直接觀察,避免誤傷了眼睛。

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台灣今年唯一能見的日偏食現象,從1月15日下午3時42分28秒開始「初虧」,這時太陽位於西南稍偏西方仰角19.5度處,可見日面的右下方開始被月面所遮掩而出現缺角。

接著缺角會逐漸向上擴展,直到下午4時57分29秒「食甚」時仰角僅約5度,也是台北所見這次日偏食缺角最大的時候,所見太陽面的右側約有54.8%的面積被月球所遮掩。

最後由於台北在下午5時26分就日沒了,因此日食最後的復圓階段無法見到。從初虧至日沒全部可見約1小時43分鐘偏食過程。

氣象局表示,今年第1 個日食是日環食,環食帶起自中非共和國,向東橫跨非洲中部後進入印度洋,沿途經馬爾地夫的首府Male、印度南端和斯里蘭卡北部,再由孟加拉灣進入緬甸,最後結束在中國山東一帶。環食帶寬約307到362公里,全長1萬2900公里。

這次台灣最早可見日食的地方是在金門,初虧時刻為下午3時38分,隨後是馬祖的3時40分;台灣本島在下午3 時40分起,由西濱沿岸開始向東陸續見到日食初虧現象,花東地區是從下午3時43分開始。

台北市立天文館也在最佳的觀測地點,架設2部天文望遠鏡做投影觀測外,還準備了2000支太陽觀測眼鏡送給現場民眾。此外,天文館也教導簡易觀察日食方式,民眾可以就地取材,利用一張厚紙板鑽洞,洞孔大小相當於筆桿直徑,將厚紙板洞孔對準太陽光,投射在A4白紙上,就可以觀察日食的變化;若是投射在白紙上的太陽光圈影像很模糊,必要時可調整厚紙板洞孔和白紙的距離,拉近或接遠,直到聚焦清楚為止。

為了避免誤傷視力,天文台特別提醒民眾,千萬示要直視,也不宜戴著一般太陽眼鏡直視日食。(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