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避免即將開始的寒假,造成H1N1疫情的空窗期,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呼籲,被列為優先施打對象的民眾,務必要在1月23日前接種H1N1流感疫苗,確保農曆過年期間,避免因新流感擴及家人親友。

面對國內H1N1疫苗緩打潮,施文儀今天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單元中表示,截至目前國內總計完成超過500萬劑的疫苗接種,但若要達到30%的保護率,至少要達到600萬劑的接種,距離目標,顯然還有一段很大的努力空間。

施文儀建議,如果家裡有人害怕不敢打,希望旁人或親友「為他打」。也就是說,透過身邊接種疫苗的親友,形成保護網,降低流感高危險群感染的風險。

根據疾管局最新統計,H1N1住院病例累計870例,其中10例為孕婦,2名孕婦死亡,死胎計4例。昨(13)日又再新增一例孕婦感染H1N1新流感的住院病例。不過據了解,這位孕婦並未接種H1N1疫苗。

而日前婦產科醫學會也曾提出孕婦列為優先施打對象的政策,有必要再檢討。孕婦究竟要不要接種疫苗?或是懷孕幾周是否適合接種?在醫界一直有不同的聲音。面對外界的疑慮,施文儀說,截至目前,沒有具體數據證明,孕婦施打疫苗會產生什麼不良的反應;但相較孕婦感染H1N1新流感,造成流產或母子雙亡的案例中,多是未施打疫苗的患者。

施文儀也建議,民眾若不放心,最好可以找熟悉且信任的家庭醫師看診。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接種疫苗?是否有藥物過敏?是否對蛋過敏,這些都可以透過醫生的專業判斷先做初步的篩選。

不過,也有多位民眾反應,接種疫苗之後,出現發燒情況,還有民眾發燒時間長達一周以上,詢問多位醫師,都找不出病因,只給了退燒藥,讓家長非常擔心。施文儀說,民眾接種疫苗後,若是發燒超過3天,就應該去了解是否另有原因造成患者發燒。

施文儀強調,「醫病關係需要視情況與病人溝通,不可能有SOP。」不過他認為,醫師應該有足夠的專業判斷,但若有任何疑義,最好能透過官方的通報機制,釐清問題。

另方面,今年初甫成立的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將開始受理疑似接種疫苗引發不良事件案件的通報,釐清不良反應的因果關係,施文儀認為,政府應該要儘快解決民眾的疑慮,希望能恢復民眾對疫苗的信心。(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