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發生200多年來最大強震,恐將造成千人遇難,聯合國工作組駐海地總部上百人失聯中,國際救援組織緊急調度救援物資包括食物、藥品,提供給海地必要的協助。

海地總統普雷瓦爾(Rene Preval)透過《邁阿密先驅報》(Miami Herald)採訪時,向國際社會求援。他形容這次災難令人難以想像。普雷瓦爾說﹐國家議會倒了、稅收辦公室倒了、學校和醫院都倒了﹔有許多學校裡面滿是遇難者。

據官員表示,聯合國工作人員已經準備好了補給運輸機﹐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也向該地區調配了緊急救援物資。美國船只及救災隊伍已在準備前往海地﹐英國、法國和中國等國家也承諾提供救援。台灣方面,消防署首波特種搜救隊也已緊急調派23位救難團員以及兩隻搜救犬,在13日晚上11點40分搭機前往海地。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海地部分通訊和基礎設施的毀損給這次七級地震的損失評估工作製造了障礙。由於這次地震震中位於海地首都太子港西南僅10英里。聯合國維和部隊在海地的數千駐兵擴大了此次災難的國際影響。聯合國工作組駐海地總部坍塌,至少150名工作人員下落不明。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告訴記者,目前為止,通過衛星電話聯繫維和部隊總指揮、突尼斯外交官阿納比(Hedi Annabi)的努力也告失敗。法國外長庫什內(Bernard Kouchner)向法國電台透露﹐阿納比已經遇難。

在海地駐扎了1千多名維和官兵的巴西證實有11名士兵罹難。中國國有媒體報導﹐8名中國維和隊員遇難,另有多人失蹤。約旦官方通訊社稱﹐至少3名本國士兵喪生。

這場大地震,台灣駐海地大使館也全毀,大使徐勉生骨折,但沒有生命危險,還有一位館員背部受傷,目前台灣在海地的僑民加上技術團成員大約20位,大部分都已經連絡上,只剩下一個人失聯,

根據衛星照片找到了台灣大使館的位置,在強震之後使館幾乎全毀,目前在當地的台商加上農技團成員大約25人,只剩下1名台商處於失聯狀態,對此,外交部表示,駐館人員已經全面動員在找人,希望盡快有好消息,而台灣政府也在第一時間撥款20萬美金給海地政府,後續將視對方需求,隨時提供經費,物資以及人力協助。

另據駐多明尼加大使館新聞參事查岱明對媒體表示,目前已確定在海地的台灣人中,台灣駐海地海外工程公司人員張永忠的女兒因被壓在瓦礫堆中,目前仍生死不明,而其餘人員大多平安。(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