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出現疑似接種諾華疫苗後死亡個案。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2例疑似接種疫苗後,不幸死亡案例,其中一名中年女性接種後出現皮膚壞死,引發敗血症死亡。疾管局進一步深入了解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2例疑似接種新流感疫苗後死亡案件。一例是52歲個案,疑似是首例因接種而導致多發性神經炎最後引發敗血症死亡。一例是首例疑似接種諾華疫苗後死亡的中年女性。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首例疑似接種新流感疫苗多發性神經炎(GBS)個案為北區52歲有糖尿病、冠心症、洗腎等病史男性,接種國光疫苗兩天後全身無力,隨即出現發燒等症狀,因續發性多重抗藥細菌感染導致嚴重肺炎,最後死於敗血症。

男性個案家屬已經向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申請救濟。施文儀表示,經疾管局審視個案病歷,發現他接種後經醫師診斷罹患GBS。

根據統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至今共接獲889件疑似新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23例死亡通報中,包含上述男性個案在內,共22例接種國光;另一例是目前唯一接種諾華疫苗的個案,接種後出現皮膚壞死,引發敗血症死亡。

健保資料庫顯示,國內平均每周診斷9人感染GBS,除自體免疫功能問題,另逾半數患者罹病原因不明。可以確認的是,醫學文獻報導因疫苗導致的GBS不良反應,最快要等到接種一到二周後才會出現。

而疾管局本季共採購299萬劑季節流感疫苗,目前已接種249萬4千多劑,剩下近50萬劑疫苗將授權縣市政府適時開放全民施打。(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