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邦交國「海地」(台北時間)12日發生規模7.0強烈地震,多棟建築,包括總統府及一座醫院被震垮,許多民眾被埋在瓦礫堆中;強震後1個小時內,又接連發生兩起規模5.9及5.5的餘震,而當晚9時53分地震後,加勒比海地區立即發布海嘯警報。

根據美國地質研究所報告,這起地震規模7.0,發生在當地時間星期二下午5點之前,震央距離首都「太子港」西南部15公里處,震源深度只有10公里,算是淺層地震。就連在古巴的美軍基地「關達那摩灣」都可以感覺到震動。目前已經對海地、古巴、巴哈馬和多明尼加發布海嘯警報,預計第一個海嘯不久會襲擊海地。

海地駐美國大使約瑟夫(Raymond Alcide Joseph)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這真是一場大規模的重大災難。」約瑟夫才跟總統高階幕僚通過電話,描述現場混亂情況和災情。他說:「大約才半小時前,他就只能停車開始走路,但他說街道左右兩邊的房屋都倒塌了。」

海地駐美大使在華府的辦公室設法與海地總統府幕僚長取得聯繫,這名幕僚長說,總統府及四周建築都坍塌,災情相當嚴重。而在這通電話之後,與海地的電訊隨即中斷。

貝松市一名法新社記者說,有一棟3層樓房倒塌,推土機已在現場搶救深陷瓦礫堆中受害人,恐慌的居民紛紛逃到街上。而據了解,許多駐海地外交官和聯合國代表團成員,都住在屬於高級住宅區的貝松市。

另根據中央社報導,現場目擊的法新社記者表示,地震搖晃時間超過一分鐘,數分鐘後又發生地震矩規模(Moment Magnitude Scale)分別為5.9和5.5的兩次餘震。

一名正在當地訪問的美國官員說,他看到多棟房屋建築坍塌,落入溪谷中。一名美聯社記者也說,在首都郊區的山坡上,有一座醫院被震垮,這個地區是外交官及當地有錢人的住宅區。

美國地質研究所專家研判,以這樣的強震來看,海地應該會有相當程度的傷亡及災情。而且這樣淺層的地震也會引起更多餘震。目前通訊中斷外界不得知進一步情,華府官員正在舉行緊急會議,必要時隨時提供援助。(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