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將2010年定位為『國際生物多樣性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Biodiversity)』

,相關活動於1月11日在德國柏林啟動。聯合國秘書長潘文基致詞時表示,過去半世紀,人類活動對生物多樣性造成前所未有破,若不儘快研擬對策,恐將危及人類生存。

早在2006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2010年定為國際生物多樣性年,並以「生物多樣性就是生命,生物多樣性就是我們的生命」為主題。聯合國計劃在今年9月舉行國際高級別會議,各國將針對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影響進行討論;另於10月在日本名古屋舉行生物多樣性峰會,會中將針對《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如何落實公約內容,制定新戰略。

根據新華網報導,據統計,目前地球上生物種類正以1000倍的速度消失,全世界約有3.4萬種植物,以及5200種動物瀕臨減絕;面對生物多樣性快速消失,對人類賴以為生的農業和家畜將造成嚴重影響,進一步威脅到人類生存。

面對這樣的事實,人類不能再無動於衷。潘基文呼籲,各國應該要意識到生物多樣性快速消失的後果,並研擬出對策。(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