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是『國際生物多樣性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Biodiversity)』首日,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等環團今(12)日上午10點赴行政院前上演行動劇,為即將瀕臨滅絕保育類中華白海豚請命,要求政府全面停止雙拖網具在台灣近海作業。

正當全球致力於保存生物多樣性時,包含日本、中國等世界各國皆以全面禁止雙拖網在近海施作,台灣政府竟以實驗名義,開放42艘雙拖快速網漁船在台灣近海施作。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秘書處甘宸宜指出,由於雙拖網寬約5、600公尺,高3、40公尺,速度快,網目極細,超過一元硬幣大小生物,都逃不過雙拖網的捕撈,使得海洋生物一網打盡。台灣沿海自從施作雙拖網後,淺海定置網漁民,漁獲量損失高達6成。

另方面,雙拖網也時常誤捕保育類鯨豚,瀕危物種『媽祖魚(即中華白海豚)』,更是遭到嚴重的威脅,甘宸宜表示,日前苗栗曾發生一隻白海豚被網具纏繞溺斃的悲劇,族群數量不到百隻的白海豚族群,在雙拖網與重大開發案的雙重夾殺之下,恐怕會在幾年之內快速滅絕,對於保持台灣的生物多樣性,將是非常嚴重且無法補償的損失。(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