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世敏等8名新增公視董事因為法院假處分一紙禁令,被限制發言談論公視治理問題。11日下午另由汪琪、盧非易兩名董事戴口罩召開記者會以示抗議,痛斥假處份限制嚴論自由,並質疑公視董事長鄭同僚提假處份200萬擔保金,未經董事會通過先行挪用,明顯出現嚴重瑕疵。

因新聞局遴選公視董事遴選作業瑕疵遭監院糾正,波及8名董事身份被質疑,儘管新聞局長蘇俊賓多次對外解釋8名董事身份合法。台北地方法院今天上午仍然通過公視董事長鄭同僚對8名董事提出假處分。

收到假處分通知的8名董事,包括程宗明、須文蔚、廖元豪、林淇瀁(向陽)、趙雅麗、蔡憲唐、陳世敏、黃玉珊等,其中前6名董事分別在各大學任教,收到假處分通知後,其效力將被限制不得再以「公視董事」身份行使職權,也不能公開談論公視治理問題,影響所及,連學校教學恐怕也將受影響。

下午由其餘董事汪淇、盧非易,以及律師邱琦瑛共同召開記者會,痛斥公視董事長鄭同僚對8名董事提假處分,公視治理根本就是可受公評的公共議題,此舉根本就是限制言論自由。

同時盧非易也強烈質疑,鄭同僚提假處分的擔保金200萬元,是以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的名義提出,在未經董事會同意,就先行挪用,法源依據為何。鄭同僚有必要公開說明。

記者會後,盧非易、汪淇以及邱琦瑛律師,陪同收到假處分的董事程宗明、須文蔚、廖元豪、陳世敏、趙雅麗等人赴監察院陳情,針對鄭同僚片面動用公視基金會資源,聘請律師提供擔保,進行司法程序,是否違法失職,要求監院應予以糾正。(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