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昨(10)日接受三立電視台專訪時表示,「民主國家任何人都不需要拒絕做公職人員」。未來是否可能投入2012年總統大選?「這個以後再談。」這番話,為自己預留空間,給外界更多想像。

「若民進黨五都選舉要贏,要讓人民覺得民進黨有辦法解決黨內競爭。」林義雄說,黨內相爭時如果風度差,就不可能成為好的政治領袖,「否則就算贏,也沒有意義」。

談到馬政府的評價,林義雄認為,馬執政以來,已經很明確地把台灣當成中國的一部分,「國民黨儼然是中國共產黨在台灣的代理商!」而國民黨內人士都爭做代理的負責人或店長。

林義雄認為,馬總統如果繼續這樣做下去,民進黨重新執政的機會相當大,就看民進黨能否把握機會,培養人才、重建社會信賴度,包括五都選舉要有什麼樣參選人等。

但他也強調,民進黨不能單靠國民黨做不好,如果只把精神與時間放在爭位子,而不提升人才與政黨形象,那麼就算贏,大概也不會對台灣有什麼太好的幫助,現在的台灣政治人物都沒有很認真去想這些問題,藍綠兩黨都差不多。

至於未來是否可能投入2012總統大選?林義雄並未把話說死,他先說,接著又表示,主客觀情勢會變,「民主國家任何人都不需要拒絕做公職人員。」

另外,談到2008大選失利的民進黨是否有確實檢討?林義雄指出,很多人與他一樣,沒有看到民進黨有很大的改變,總統敗選後檢討工作做得不確實。他認為,陳水扁執政不好是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是,黨內初選時,政治人物在爭奪權位時,風度不好,讓社會難以接受,這兩點民進黨都沒檢討。

政治人物或政黨應該遵守基本倫理,林義雄也特別強調,做人最基本的道理是不要說謊、不要每天想著陰謀詭計、說話不算話,這樣就不像人。(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