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日前宣示今(99)年是「振興棒球元年」,行政院也在去年底提出「振興棒球運動專案執行計畫」,球迷凍未條聯盟今(3)日下午在立法院舉行振興棒運研討會,邀集官方、球團、球員、球迷代表一同對政府提出的方案進行探討。

研討會由知名球評瘦菊子、立委黃志雄、球迷凍未條聯盟發起人許賢文、余宗鳴等人一同主持,與會者包括體委會競技運動處處長吳俊哲、國立體育大學教練研究所彭台臨、法務部主任檢察官俞秀端、中華職棒大聯盟秘書長李文彬、中華民國學生棒球聯盟秘書長李仁德、國策顧問紀政、球員工會常務理事曾華偉、球員工會委任律師蔡瑞麟、旅外球員黃志龍等人。

黃志雄認為,應給政府短期內提出的積極作為一些掌聲,但「這是開始的起點而不是結束」,棒球界可以持續監督政府的振興棒球方案能持續多久,唯有監督力量、敢言直言才能真正救棒球。

前職棒球員曾華偉在現場分享自己被迫離開職棒的心路歷程。他說去年9月,興農球團以「戰力不符」釋出,等了24小時沒有球團要,離開職棒圈後,卻被質疑是打假球,真的很生氣。

曾華偉說,自己從來沒有接過組頭電話,更沒拿半毛錢,每次有人和他說「加油」他都很尷尬,因為現在「沒有舞台還能怎麼加油?」他也質疑不少在乎名利的球員只是搶著要退路、教職,但若沒人在乎人品,會危及三級棒球,「誤了下一代」。

曾華偉指出,人品真的很重要,「很多球員沒有遇到,為什麼有些人就是會遇到?放水沒有第一次,怎麼會有第二次?」

他說,10年來,他的薪水從3萬5000元打到超過20萬元,像是股市一樣起落但是「我不是王建民」,這些收入還是會煩惱吃穿生計問題;他也質疑興農球團:「難道被釋出的葉君璋、曾華偉、郭勇志3人都是個案?」此言一出,在場球迷湧起熱烈掌聲。

黃志雄力挺曾華偉,認為球員應自重自愛自律,才能有自尊,他舉跆拳道比賽常常罵韓國裁判,很多教練常給選手「你是最棒的」的觀念,反而不檢討自己的身手,他也舉自己當民代仍然不喝酒的例子,強調拒賭是「事在人為」。

國策顧問紀政也力挺曾華偉,強調自己聽了談話後很感動,每一位棒球選手都應該和他一樣,如果她有企業的話,要網羅的就是這樣的人。(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