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日前宣示今(99)年是「振興棒球元年」,行政院也在去年底提出「振興棒球運動專案執行計畫」,球迷凍未條聯盟今(3)日下午在立法院舉行振興棒運研討會,邀集官方、球團、球員、球迷代表一同對政府提出的方案進行探討。

政大新聞系教授劉昌德分析國內外公共媒體部門對運動扶植上的差異,並提出職棒公共化構想,希望大眾入股,讓職棒成為文化事業,不只是商人賺錢而已。

學學文創副董事長詹偉雄指出,棒球不只是運動,也是一種文化,球場給人的是道德教化、心靈淨化的感受,這樣的神聖性,讓球員參與其中,意義非凡,也不會有人要簽賭、打假球。

「台灣球隊老闆多半把職棒當成看板。」詹偉雄說,其實企業應把球隊當成產品的生產線看待,而不是讓自己企業曝光的管道而已。此外,職業運動要建立「在地認同」,目前企業認養的模式很難突破瓶頸。

中華民國學生棒球聯盟秘書長李仁德指出,振興棒運要讓三級棒球隊數從880隊增加為1600多隊,未來投入的資源這麼多,如果做不好,很可能會成為其他運動項目嫉妒的對象,成為「體育界的公敵」,所以更要努力做好。

中華職棒公會委任律師蔡瑞麟建議,法務部應設置專責檢察官小組,且必須有專業棒球知識;此外,他認為球員財產強制信託是防賭唯一可行的必要道路,不能只依靠政府訂定法規,球員也能從自己開始做起。

法務部主任檢察官俞秀端表示,法務部將配合體委會做預防工作,因為一旦進入司法偵辦階段就來不及了,目前各地地檢署採責任轄區制,與警方配合各球團需要前往球場監控,檢察官在球場雖然不一定看得懂,但對不肖份子有嚇阻作用。

前兄弟象球員劉裕安無奈表示,當初被釋出時,因為與假球案時間相近,很多人以為他是打假球而被釋出,很希望球團能幫忙澄清;他說,自己沒有第二專長,被釋出之後,一點目標也沒有。

球員經紀人劉國紀說,現在很多高中投手在比賽中手臂被操壞,希望體委會官員能好好保護這些年輕選手,因為他們是「國家的寶」,在肌肉還沒發育完全時,絕對不能過度使用。(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