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N1流感疫苗爆發信心危機,成大醫院副院長蘇益仁呼籲,疾管局應該儘快建立接種疫苗反應歷程資料庫,對於追查不良反應與疫苗的關聯性,非常重要。

近來陸續傳出多起接種疫苗產生不良反應的案例。有民眾表示,雖然通報「1922」,衛生單位派人來看了以後,還是建議病患到醫院就診;不然就是得到疾管局回函「與注射疫苗無關」的答覆。使得民眾不僅對疫苗失去信心,連「通報」動作是否有用,也產生高度懷疑。

蘇益仁今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指出,因個人體質不同,民眾接種疫苗後,不同時間點,可能會產生輕重不一的反應。衛生單位在彙整通報資料時,應該詳細記錄民眾接種疫苗後的反應歷程,才能有足夠充份的資料,追查不良反應究竟與疫苗本身是否存在關聯性。

蘇益仁進一步說明,通常疫苗注射30分鐘內,少數的人會產生暈針,嚴重者急性休克;在24小時之內,因為免疫系統與外來蛋白交互作用的影響,較容易出現局部紅腫,發燒的狀況;約3天後會產生抗體,但是在施打疫苗1、2周才出現的症狀,大多與疫苗無關。

根據疾管局提供的「H1N1新型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表」中,雖然設有不良反應記載欄位,但無法呈現施打疫苗後的產生不良反應的完整歷程。對此疾管局長郭旭崧表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如果有這樣的要求,就會要求地方衛生單位去蒐集相關資料。(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