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疫苗究竟有沒有效?從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或是國光生技公司找不到相關數據資料。中研院院士陳建仁今(31)日在立法院強烈呼籲,一定要有管道主動監控,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H1N1疫苗爆發信心危機,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上午邀請衛生署長楊志良進行專案報告。

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在會中答覆立委詢問時,以自己親身接種疫苗經驗表示,截至目前他還沒有流感症狀。但他說,沒有流感症狀,未必代表沒有受到感染,因為約有60%至70%的比率,即使感染流感也可能沒有症狀。但是如果打了疫苗還發病,就是「沒有效」。但目前沒有蒐集這些數據,他強調,一定要有管道主動監控,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同時,特別對於國光生技公司,陳建仁認為,廠商有責任要針對施打疫苗之後產生的反應、上市後造成的負作用,積極監控掌握,才是善良管理者與善良提供廠商的該盡的義務。

雖然國光生技公司目前是以受試者施打疫苗一劑後的血清保護率、血清轉換率來評估臨床試驗結果。但臨床試驗結果仍屬於實驗階段,陳建仁認為,這樣還不夠。

在實務面上,陳建仁認為,在疫苗上市後,應該還要進一步主動監控,外傳疑似疫苗引起的不良事件,包括注射的特定批號,患者的年齡、姓別、宿疾,男女老少的不良率等資訊,都應該要確實掌握,才可能有足夠的資訊判斷不良反應,究竟是否與疫苗有關。(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