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7歲男童疑似施打新型流感疫苗死亡的事件,引起外界疑慮,接種流感疫苗的人數也大幅銳減。今天衛生署長楊志良在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除了重申疫苗安全性,並表示將提升「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社會公正人士的比例。

根據衛生署的最新統計,新型流感疫苗開打以來,目前大約已經有520萬人完成接種,具有免疫力的人數還不到3成,其中,19到24歲青年的接種率只有3.4%,嬰幼兒和1到3年級國小學童完成接種第2劑疫苗的接種率也不到20%。

另從H1N1疫苗疑似不良事件的監測數據來看,近來疑似嚴重的不良反應事件數共有113件,死亡的有6件,每10萬劑疑似嚴重不良事件的通報率為2.2,楊志良說,若與其他的先進國家相比,台灣自行研發的國光疫苗,並沒有特別異常的情形。

不過,針對近來屢屢傳出疑似注射疫苗嚴重不良反應,楊志良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都會兼顧審慎與明快的原則來處理,如果不排除確實是因為接種疫苗造成死亡和嚴重疾病,也將會全力協助家屬來申請受害救濟,並將會檢討提高補償上限,以及提升審議小組社會公正人士的比例。

楊志良進一步解釋,台灣平均每天約有400人往生,每星期發生顏面神經麻痺事件有389件,發生抽筋或痙攣的事件有842件,並且一般孕婦的自然流產率也達到了12.8%。對於疑似接種疫苗死亡的事件,他說,有些或許是因為時序變化的問題,但也不否認有些屬於疫苗的問題,

目前不良反應的監測結果,楊志良還是重申疫苗的安全性,他也特別呼籲,目前還有7成還沒有施打疫苗的民眾,仍然需要接種疫苗,才能對新流感較具有免疫力,避免受到第三波疫情的危害。(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