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今(25)日公開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入圍名單,今年有來自世界55多個國家、548部作品參與競賽,競賽作品大幅成長。其中鴻海集團投資的首映創意,不僅入圍動畫前五強,更有兩部作品進入最佳台灣電影,被評審石昌杰喻為台灣的皮克斯。

公共電視公司主辦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已經4年,評審小野分析,這次競賽作品非常精彩,更有許多是跨國合作的大製作,如波蘭作品「魔法椅子」由艾美獎電視作品改編而成,內容充滿了魔幻寫實的童趣。反觀台灣作品可惜的是多為電視電影,或為學生短片作品,與國際一同競爭下,顯得非常吃虧。

富邦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楊順美就指出,東方國家的影像教育從小就不被鼓勵,導致台灣孩子的思想較為呆板。台灣的影像長期被好萊塢所宰制,更讓孩子沒有辦法從小就對影像產生感情,未來不管是電影從業人員,或是繪畫部份,當然就無法期待孩子會有驚人的創意之舉了。

這次的獎項除了「最佳劇情片」與「最佳電視節目」兩項我國未入圍外,動畫類、紀錄片類都可見到台灣作品。此次影展另增設「最佳台灣影片」、「最佳台灣電視節目」、「最佳台灣兒童創作獎」三個獎項,以鼓勵台灣人才繼續創作。

最佳紀錄片部份有兩部華語作品入選,包括楊雅喆「走到太魯閣上學」,以及剛在金馬獎甫拿下三項大獎的「音樂人生」。

由鴻海集團投資的首映創意,其作品「新生的小海龜—姆姆抱抱」不僅入圍動畫類前5強,「新生的小海龜—姆姆抱抱」也與「妖怪金幣」一同入圍最佳台灣影片。首映創意的表現,讓評審石昌杰喻為台灣的皮克斯。(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