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放寬美牛進口修法爭議,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昨天祭出台美關係危機牌,想要說服立委及國人不要冒被報復的風險。蘇起言詞懇切,用心良苦,但他沒有說明的是,這項危機為什麼會產生? 而始作俑者,為何沒一句道歉?

蘇起表面說尊重立法院最後決定,但他又語帶威脅說,如果「修法」,不論任何版本,均有違反議定書而遭美國經濟報復的風險,「不同的版本,有不同的風險」。

這樣的說法,根本擺明不接受任何修法的可能性。但實際情況,連藍軍立委都已經造反,將美牛阻絕境外的黃義交版本幾乎已成了共識。嚴重到必須攤牌的地步,蘇起才來說風涼話,真是有夠屌的。

當然,美國是否會因此而對台灣施行經濟報復,不是說著玩的。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在接見三十多個社福團體討論有關社福資源分配問題後,便拉著他的老同鄉也是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的陳曼麗講悄悄話。

由於婦全會也是發起連署美牛公投的團體之一,吳敦義當面勸陳曼麗請婦全會不要再進行此一活動,因為「會影響台美關係」。吳敦義並說,他私下還會再找消基會等主辦單位溝通、化解。

可見,蘇起惹的禍,連吳敦義都必須幫他擦屁股。

蘇起在外交部的記者會上,坦承放寬美牛進口採用「南韓模式」,是國安會向馬總統的建議,他還說「我願意為這件事負責」,因為南韓自去年六月迄今,美牛也沒吃出問題。

蘇起以為,只要沒人因為吃牛肉而出問題,他就一點責任也沒有。作為總統的耳目,負責國家安全的幕僚長,他的白目程度,已經超越群倫。

美牛公投案成為台灣公民崛起的一顆試金石。民間風起雲湧,立委群情激憤,而姍姍來遲的蘇起卻想用一句台美關係來打發。對美關係如此,對中關係也沒好到哪裡去,不然MOU和ECFA的簽訂不會愈來愈讓人不放心。

馬英九如果能夠醒悟的話,他一定會發現,今天馬政府大多數的危機,除了他自己的嘴巴壞事之外,蘇起的屁股也不無貢獻。(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