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處11年徒刑,美國國務院在第一時間除表達高度關切之外,並呼籲中國應立即釋放劉曉波。對於中國拒絕劉曉波的妻子、美國與他國使館人員到庭旁聽審判,國務院也表示高度關切。

主管公共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克勞里(PhilipCrowley)23日被問到劉曉波一案可能宣判時曾強調,就算耶誕節在中國不是假日,但中國應該知道耶誕節對其他國家的意義,選在此一時機宣判並不恰當。

美國國務院最新發表的聲明說,劉曉波是以和平方式表達政治理念,中國求處徒刑已違反了自己所簽署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國務院強調,劉曉波在調查期間已遭羈押1年,中國政府應該立即釋放劉曉波,並尊重所有中國人民和平表達政治理念的權力。

克勞里並指出,審判速度異常,不對外公開,又拒絕家人到庭,顯示中國尚位準備好進入21世紀。日前中國官員對美國關切劉曉波案也發表聲明反擊,批評美國干預中國內政。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