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今(24)日臨時取消日月潭遊湖行程,改率3位副會長在下榻飯店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會面。會後,宋楚瑜表示,兩岸問題牽涉太多因素,不能一廂情願、不能黑箱作業,必須透過透明跟監督機制,彼此進行交流。

海基會公佈的行程中,對媒體宣稱今天下午陳雲林將遊日月潭,並安排國內外媒體先行搭船,沒想到陳雲林最後並未上船,而由其夫人賴曉華、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夫婦以及兩岸兩會代表團成員,在下午3時20分左右登上「碼頭休閒號」輪遊湖,當場讓上船採訪的記者傻眼。

原來未登船遊湖的陳雲林,下午3點多,在涵碧樓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秘書長秦金生和前苗栗縣長傅學鵬會面,雙方會面了1個多小時。會後,宋楚瑜表示,這個會面是很久以前就安排好了,原本想在苗栗設宴歡迎,歡迎海協會的貴賓,後來因種種因素沒有設宴,但按後來計畫碰面,交換對兩岸問題的看法。

宋楚瑜表示,他很久前就約好碰面,今天中午原本有機會餐敘,但尊重海基會,也希望海基會尊重不同政黨對這些問題的看法。

是否是總統馬英九透過海基會表達政黨不要跟陳雲林吃飯的意見,宋楚瑜表示,海基會的確透過管道表達,但「表達得非常沒有技巧」。

宋楚瑜並指出,兩會協商是非常重要的過程 ,相互之間彼此尊重,深入交換意見、溝通,對兩岸雙贏是很必要的作法,但兩岸問題牽涉太多因素,不能一廂情願、不能黑箱作業,必須透過透明跟監督機制,彼此進行交流。

宋楚瑜認為,像這次民進黨用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政府應該予以重視。

宋楚瑜並進一步說,沒有2005年,連戰跟宋楚瑜從政黨這個角度展開兩岸的破冰之旅,會有陳雲林的台灣行嗎?主政者不該去否定過去的人對兩岸的貢獻。(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