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溜進格列佛大巨人的肚子裡面一探究竟嗎?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斥資千萬規劃破金氏紀錄的格列佛人體藝術探索館,將在24日聖誕節前夕進駐台北兩廳院,與台北大小朋友相見歡。

這座台版的格列佛充氣人偶,全長62公尺、高7公尺,重達12公噸,堪稱全世界最大的人像充氣雕塑品,不僅打破了金氏紀綠,同時榮獲2009年總統文化獎最佳創意獎。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誠今天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單元中透露,這是創辦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心中蘊育20年的夢想實現。

格列佛原本出自於英國童畫故事,內容是描述格列佛在海上遭遇颱風,漂流到小人國荒島的故事。由紙風車劇團設計的台版格列佛,其實是仿造霧社事件要角莫那魯道肖像所創造的巨型充氣人偶,在人偶體內模擬製作了大大小小的人體器官結構,成為一座巨型的人體藝術探索館。

在格列佛體內究竟要不要標示各器官名稱,的確引起工作人員一場思辨,為了模擬真實情境,任建誠說,最後大家還是決定由志工提供風趣的導覽服務。民眾可以從格列佛腳底入內參觀民眾,不論是大人或小孩,仿佛瞬間變成小人國的小矮人,在大巨人體內展開器官的奇幻之旅。

這趟人體器官奇幻之旅途中,會經過小腿骨和肌肉,然後走到迷宮一般的大小腸,接著經過充滿菜碴不停蠕動的胃,以及不斷躍動的心臟,最後還可以從格列佛的耳朵出來,再沿著格列佛的頭髮登上額頭的觀景台,俯看格列佛的巨型身軀。

自24日起到2010年1月3日止,在台北兩廳院展出的格列佛人體藝術探索館,每天都會安排知名人士擔任義賣店長,義賣所得全數作為捐贈88水災兒童生活藝術輔導專案。有興趣民眾可以洽詢兩廳院專線02-33939825。(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