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看好,物價又悄悄上漲中,這令人不由得想起2007年至2008年春天所引爆的國際糧荒危機。一般以為,只有窮國人民才會因買不起食物而餓死;但事實上,向來豐衣足食的台灣,也可能面臨有錢也買不到食物的危機。

過去10年,台灣在貿易談判過程中,台灣小麥、大豆全面棄種,玉米減產7成;除了稻米,其 它都仰賴進口。

10年來,台灣的穀物自給率從30%,下降到目前的24%,大量仰賴進口的結果是:2007年到08年春天,國際糧食市場小麥漲了130%、稻米漲了98%、燕麥價格上 揚38%。在台灣,進口物價指數因此上漲了26%,創下歷史新高。你還記得嗎?當時麵包店賣的麵 包變貴了

國際農糧組織預估,下一個10年,大宗物資價格將再上漲2~5成。糧價飆漲的問題,還會持續上演。

新頭殼專訪248農學市集召集人楊儒門,以及長期關心台灣農業問題的清華大學教授彭明輝,一起來談談(影音檔http://www.youtube.com/watch?v=ZefixyMvWYU),台灣面臨的是怎樣的糧食危機!(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