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據參加哥本哈根氣候變化高峰會的外交人士透露,2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在丹麥當地時間星期五凌晨已經就氣候協議草案大綱達成一致。在此同時,美國白宮透露,在哥本哈根參加氣候峰會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12月18日)進行單獨會晤。顯示困局突破的可能性大增。

這一突破在凌晨2時30分左右達成,路透社引丹麥總理拉斯穆森稱會議「很有成果」。隨後各國的顧問人士將連夜繼續起草政治聲明,以在早晨8時提交有100多名各國領導人參加的峰會進行討論。

這項協議,可能無法如歐盟環境特使迪馬提出的「折中」方案要求,全球經濟體就「2攝氏度標準」達成一致,即在2050年以前,保證全球氣溫較工業化之前(1850年)的升幅不超過2攝氏度。因為17日交由領導人會議討論的最新協議草案版本,1攝氏度和1.5攝氏度更可能成為各方最終共識的結果。

一般觀察,會議草案大綱能夠達成妥協,與美中兩國最新的表態有很大關係。中國在星期四表態在減排監督方面做出讓步,而美國也承諾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資金。

美國和中國不僅僅是世界上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大的兩個國家,同時也在這次氣候峰會上分別主動以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利益代表的身份出現。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星期四表示,如果哥本哈根峰會達成的協議可以達到美國的要求,美國就將同意給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資金。不過美國提出,美國出錢的前提條件是所有主要經濟體都承諾有意義的減排行動以及保持絕對透明化。

對於美國來說,這一要求的關鍵是中國,希拉蕊暗批中國說,「很難想像,對美國來說,我們做出像我剛剛宣佈的司法或財政承諾的同時,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在減排問題上卻缺乏透明度。」

但承諾捐出大筆金錢的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連日遭到國內輿論的批評和警告,要求出席星期五(12月18日)氣候大會首腦會議時不能對中、美讓步,不可在只出錢、沒收獲的形勢中充英雄。對此,鳩山星期四出發前在東京說:「我沒打算把只有日本背負減排義務的結果帶回日本。」鳩山希望達成比1990年減排25%的目標和得出援助發展中國家策略的政治協議。

法國總統薩科奇則說,如果會議不能就阻止全球氣候變暖達成一項全面協議,將會產生嚴重的後果。來自富裕國家的長期援助是發展中國家的一個關鍵要求,尤其是那些面臨海平面上升威脅而又沒有能力抗擊氣候變化的小國。

(http://newtalk.tw/)